全球氣候變遷加劇,近期台灣也陷入乾旱缺水和森林野火的危機,加上空氣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使得環保議題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的焦點。 而每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今年特地以「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做為世界地球日的主題。
由於「淨零排放」「綠能產業」成為各國積極推行的政策,而電動車及運具電動化的發展進度也是台灣減碳環保的關鍵指標。
因此,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下稱SMAT)在世界地球日前夕進行調查,掌握台灣民眾對相關議題的態度。

面對全球群起響應的淨零排放運動,你願意支持政府政策一起挺台灣嗎?你準備好了嗎?

ISSUE 1/8

溫室氣體規範認知

逾七成五民眾,不知道 溫室氣體 相關規範

  • 絕大多數民眾不知道溫室氣體相關規範:77.5%民眾不知道國際上有淨零排放聲音、75.7%民眾不知道台灣政府已明定2050年溫室氣體減半排放
  • 兩目標規範,「知道且非常清楚」比例各為5.4%、5.5%,明顯最低。
溫室氣體規範認知統計圖表
溫室氣體規範認知統計圖表
ISSUE 2/8

淨零排放政府施政措施支持度

逾九成民眾期待政府推動 認知教育,其次是促進推廣 綠色經濟、新能源運具

  • 90.1%民眾支持政府「推動民眾氣候變遷與環境教育」,比例最高,顯見教育為社會進步關鍵基礎。
  • 89.6%民眾支持「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方式」;82.8%支持「推廣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兩項比例均逾八成。
  • 57.3%民眾支持「制定2050淨零排放路徑」,另有3.1%表示都不支持。
淨零排放政府施政措施支持度統計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