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名譽理事長的話

HONORARY CHAIRMAN

王健全|名譽理事長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 副院長
綠色經濟崛起,電動機車是未來市場主流

隨著歐盟新排污法規(EU5)即將於明年上路,世界各國也陸續頒布燃油車禁售法令,新能源電動車儼然已經成為全球共同的發展方向。 回顧這一年以來全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的發展,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以及各大廠商致力於研發,國內幾乎所有的機車製造廠皆已推出或是宣布旗下的電動機車即將問世, 台灣的電動機車發展,正循著國內燃油機車的發展軌跡,逐漸地走向完整的產業化。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 在產、官、學、研各界關心智慧運輸與乾淨能源的推動者傾力支持下而成立,在智慧運輸與能源市場需求遠高於預期的情況下, 希望藉由協會的推動,連結國內致力於智慧運輸以及乾淨能源的產業與廠商,做為智慧移動交通產業的推動者。

台灣政府早在1995 年起就開始進行電動機車的推動,包括補助消費者、製造商。在對的方向經過了20 年的努力,也造就了台灣電動機車發展在國際的能見度。 2019 年可謂是為臺灣電動機車產業元年,希望在這波全球電動機車浪潮下,政府能以穩定的政策持續推動產業發展,讓臺灣業者能夠在技術領先的優勢下,藉由產業鏈的形成, 以及整體解決方案的輸出,成為全球電動機車產業的規格制定者,讓台灣產業走向國際,以國家隊之姿搶下全球兆元市場,讓電動機車產業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台灣目前在電動機車產業仍有3-5年領先的光景,隨著中國大陸『新國標』的公布、印度、越南等國也開始投入政府大量資源,協助產業推動電動機車的發展, 企圖藉此改善國內的空氣污染情況。可以預見的是全球的主要機車市場也將面臨變革,政府與產業應把握全球發展電動機車趨勢 在技術領先的優勢下, 透過政府政策推動,以國家隊的型態,設法主導全球電動機車的產業規格。

|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