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理事長的話

ABOUT CHAIRMAN

邱俊榮|理事長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理事長
中央大學經濟系 教授
從電動運具著手淨零碳排,企業政府一起來

面對全球暖化的氣候挑戰以及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國發會今年三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其中運輸部門已將「運具電動化」列為推動主軸,設定在 2040 年電動機車市售比要達到 100% 的明確目標。事實上,運具全面電動化的「淨零運輸」訴求,已是全球共識。

台灣電動機車的新車市占目標是在2030年達到35%,截至目前為止還有將近20%的差距,有很大進步空間。蔡英文總統宣示淨零碳排目標後,國內已有很高的共識,接下來需要有明確的政策指引,讓民間也能依循前進方向。尤其從今年到2050年的這段時間,如何制定階段性目標,定時管考,並視進度調整政策,是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能否達成的關鍵。

台灣的機車數量高達一千四百萬輛,政府機關、企業也將機車作為重要的移動載具,因此電動機車更是台灣運具電動化與企業推行ESG的重要工具。

面對不可逆的淨零趨勢,產業與企業需要有宏觀的視野,看到淨零與企業策略融合的可能,在電動運具轉型的這波浪潮中,全球化市場重新洗牌,台灣的政府與產業界不只要一起努力,更要加快腳步,維持台灣的競爭力。期待看到電動機車產業與各界企業共同成長,達成環境、永續、產業各面向的優化。

邱俊榮|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