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L Column

關鍵評論網 專欄

後疫情時代,綠色經濟新思維

作者:

文:中華經濟研究院 王健全副院長

新冠肺炎的疫情,除了讓世界各國蒙受巨大的損失,也改變了世界生活的型態。臺灣在過去一年除了防疫的表現被世界肯定,在經濟上的成就也十分亮眼。臺灣若想持續這波優勢,就必須放眼未來,在產業面上超前部署。在這個時代,環保、共好的綠色產業就是很好的加值產業,而電動機車對台灣來說,更是十分重要的發展方向。

後疫情時代的五大趨勢

為什麼要投資綠色產業投資電動機車?首先必須要了解,「後疫情時代」有哪些趨勢這些趨勢又是如何與我們所談的目標有所連結。我們大致可以歸類出「去全球化、去官僚化、去實體化、去弱存強、去污減碳」這五個面向。

  1. 第一是去全球化在全球化時代,各國皆程度不一的仰賴進出口貿易獲取生活物資,然而疫情讓全世界意識到公衛醫材戰略物資生產在地化的重要性也引導我們重新思考接近目標市場的生產投資布局,也讓產業在地化的必要性大幅提升。而對台灣來說,電動汽機車就是一個可以發展落實在地化的重要產業
  2. 第二是去官僚化台灣的防疫有成,與政府在相關決策的判斷上尊重專業有重要的關係,也因此打造了台灣的防疫品牌。若能以此為未來產業對外輸出的整體形象,或能產生所謂的「暈輪效果」(halo effect),有利產業在國際間的整體行銷。
  3. 其三是去實體化由於必須減少外出與群聚的生活方式,疫情期間的線上經濟、平台經濟、金融科技都迅速發展這些象徵新世代的經濟模式在未來將持續有極大的發展空間而電動機車除在短期內降低運輸過程的群聚接觸外,長遠來看更能結合5G時代的互聯網技術,強化跨界結合與線上管理服務,大幅提升運輸生活的便捷性。
  4. 第四是去弱存強在新產業的發展中保持彈性應對不同的產業變化,包含外送平台的興起、電商比重提高等外部因素,電動機車未來可望以智慧運輸的角度切入,融合線上服務的經濟模式,不只延續機車產業的生命力,更是開創智慧運輸的新時代。
  5. 最後是去污減碳隨著氣候變遷與各項環境問題的加劇,發展綠能產業以追求永續經濟,已經是全世界都無法忽略的課題。而對於機車使用率極高的臺灣來說,將燃油機車汰換以電動機車取代,顯然是兼顧生活習慣與環境保護的雙贏方式。

從後疫情時代的這五大趨勢來看,電動機車產業的未來前景可期,台灣應該抓緊這波經濟轉型的趨勢,拉高產業佈局的視野,找到屬於自身的產業定位與價值。


特斯拉給台灣的啟示

臺灣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領域,建構發展的優勢與韌性。身為大國周邊的小國,在發展策略上應該著重在「差異化、整合化」除了善用與中國大陸、東協市場往來所能製造的規模經濟,也必須在製造業上建立技術障礙,發展屬於自己的優勢產業。

特斯拉作為近年股價持續上漲,受到全球關注的指標企業的成功可以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特斯拉所製造的電動車不但節能環保,與世界重視污染控制的發展方向切合,兼具智慧化、時尚、創新等產品特色,使其取得巨大的成功,而特斯拉有75%電子零組件由台灣提供,證明臺灣在電動汽機車零組件製造上的優秀能力

可惜台灣雖有能力,但卻錯過了在地化發展電動車自有品牌的最佳時機,因此萬萬不能再錯過電動機車產業所具備的優勢與前景。

電動機車的能源與環境優勢

除了前述國際產業趨勢的改變外,電動機在越來越重視能源轉型、降低污染的世界潮流中也有著無法取代的優勢。

在空氣污染排放物上,無論是一氧化碳(CO)、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氮氧化物(NOx),還是懸浮微粒(PM),電動機車都明顯低於燃油機車。與六期燃油機車相比,整體汙染排放量僅有34分之1,與七期燃油機車相比僅有28分之1,顯見其在減少空污上的優勢性。

而在用電量上,一個家庭一天的用電量,可以讓一台電動機車跑22天,每平均用電量僅0.56KWh,以現有41萬輛電動機車來計算,每天的用電量23KWh不到,占台電每天發電量的萬分之3。若全台灣1400萬輛機車全面電動化,推估也只佔台電每日發電量的百分之1.2

從上述兩點來看,電動機車不論就污染排放還是用電量的表現,都顯示它是非常環保、節能的運具,在能源轉型、降低污染需求迫切的現在,更是無法取代的好選擇。

 

政府介入發展電動機車產業的必要性

由於前述電動機車的能源與環境優勢,世界各國無不以高關稅等手段扶植本國電動機車產業,以亞洲國家的關稅為例,越南50%、印尼40%、泰國60%、菲律賓30%,印度甚至高達高達175.1%反觀台灣在關稅上沒有相應機制進行減免。

電動機車是「幼稚的明星產業」從國家市場加上海外市場去考量,產生規模經濟後,整個產業才有自給自足的本錢,之後建立電動機車國家隊才會有競爭力因此在電動機車發展的過渡期間,台灣政府應該要加大推力,要有政策補助支持,產業界才敢生產,並透過規模經濟的效益讓業界有個立足點。

事實上,多數的台灣民眾、立法委員也都支持政府電動機車產業的扶助。在對立法委員的調查中,有高達95.1%支持政府對新購電動機車提供補助、96.7%支持對汰購電動機車提供補助而在建設電動機車的基礎設施也有95以上的立委表示贊成如建置充電站與專屬機車格的政策措施,顯示民意對政府扶持電動機車產業的期待。

台灣政府應該要看到特斯拉的成功,把握電動機車的前景與市場,無論在接軌國際,還是扎根在地的面向上來看,電動機車都是不可多得的好選項,我們已經錯失了發展電動汽車的機會,但我們可以好好把握電動機車這個台灣未來的國家級未來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