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L Column

關鍵評論網 專欄

電動車、燃油車價格即將黃金交叉?

作者:

傳統油車是不是回不去了?

2020年是全球電動車產業的一大重點年,除了各國為了環保減碳訂出燃油車年限,也包括Tesla以外的世界各大車商紛紛量產推出二輪、四輪電動車產品,讓運具電動化進入百花齊放的時代,隨著這些大廠積極佈局,預估全世界電動車銷量可以增長40-50%

而臺灣的狀況又是如何?即便國際的電動車市場布局從2010年起非常明顯,臺灣扎扎實實落後國際快10年之久,2019年又受限於燃油車廠「油電平權」的偽論述,電動化進程又倒退23年。

在政策的影響下,台灣電動機車業者並未因此退縮,陸續推出全新的車款,此外從經濟部統計處提供機車銷售量與銷售總價資料來看,近三年來電動機車單價由69,75666,96663,065元逐年降低,降幅將近1成;反之,燃油機車的平均價格從54,57357,798,逐步上升至60,776元,漲幅超過1成。

這意味著一個樂觀的可能,綜合全球的發展趨勢以及台灣的價格趨勢,市場上盛傳已久的「油電車價格黃金交叉」越來越有機會在近幾年發生並成真,未來,臺灣消費者能夠以更實惠的價格,買到性能更好也更聰明、環保的代步工具。

與此同時,燃油運具的未來卻越來越不樂觀,從近期的新聞報導、網友反饋來看——在電動車喊降的時刻,傳統油車竟然年年喊漲?

 

車商傳統的銷售策略其來有自

「性能規格用料也沒突破性發展,是在漲幾點的?」、「補助是為了給油車廠漲價好嗎?」、「感覺油車廠的訂價策略就是跟著補助走,消費者最後根本就沒有便宜到。」、「補助油車最後也不在消費者的荷包,油車品牌要漲價只能吞下去」、「廠商勇於挑戰消費者口袋, 他們十拿九穩的賺。」

這些是各大討論區評論裡網友針對燃油機車漲價的批評,即便臺灣是去年全球唯一補助購買燃油機車的國家,但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卻是「看得到、吃不到」,回顧10年前的油車平均售價只有4萬元左右,2019年已經達平均6.56.7萬不等,但今年下半年估計又要漲5%不等,油車的平均售價,只有更高,而不見盡頭。

燃油機車年年漲早已不是新鮮事,據媒體報導A牌一款機車(ABS版)售價大約7萬,2020年推出的七期車款,售價藉此調漲超過8%;另一款(ABS版)漲幅也逼近7%B牌某車款2019年售價84,0002020年推出的七期車款定價高達92,000,漲幅破9%

如果沒有扣抵購車金、禮券等,傳統油車的價格將變得非常不親民,燃油機車雖然接受政府補助,但性能提升有限,售價不見下跌,已成為消費心中的痛點。統整網友提出的評論,「配備沒變要漲價就不合理」、「補助油車最後也不在消費者的荷包,油車品牌要漲價只能吞下去」的聲音,一直在各大論壇上出現

無論是受到全球的政策趨勢,或是在營利考量下不願意降價,已經上漲的油車價格目前看來是很難回頭。傳統大廠似乎也嗅到這個趨勢,機車業龍頭光陽董事長柯勝在去年八月時表示,電動車時代將在十年內看到。今年三月更一口氣推出四款新電車,強調「電動車是不會回頭的趨勢」,而Gogoro也在今年甫推出6萬有找的125cc車款,電車產品正在逐漸扭轉過去高不可攀的價格印象。

售價降低又有政府補助相輔相成、穩定成長,促使臺灣電動車產業進入良性循環,對於電動車我們期待的是下一個好消息:油電機車售價黃金交叉,究竟有沒有可能在幾年內發生?

 

全球趨勢加持,讓燃油機車的淘汰成不可逆定局

現今世界各國正逐步往燃油車禁售的時程推進,最有效作法包括補助、綠色採購與其他規範等配套,並訂出時間表:

如挪威早早在2020已成為全球第一個純電動車年度銷售超越燃油車的市場,並繼續往2025全球第一個全電動化國家邁進。德國、比利時、丹麥、英國和印度把全面禁售燃油新車的年限訂在 2030 年,另一亞洲機車大國越南也規定2030年禁止燃油車進入河內市。日本、美國加州於2035年,法國、西班牙則預計在2040年前完成禁售目標。

訂出燃油運具落日時程的不只是各國政府,還包括國際四輪車廠:

Cadillac在今年4月中推出新款電動車後,宣布不再開發任何燃油車;BMW宣布2025年推出最後一款燃油車;VolvoAston Martin、將全面電動化年限訂在2030年;而保時捷也表示除了經典911跑車外,會在2030年全數電動化。

全世界展現減碳決心並推進智慧運具的趨勢,從外銷數字也能略知一二。據報導,燃油機車去年外銷近30萬台,包括中國、中南美洲及歐洲市場,話雖如此,我們從臺灣機車外銷數字可以清楚發現,2003年外銷數量超過55萬台,到2020年底已經衰退到35萬台,看得見世界的市場需求,也正在朝電動運具移動。

今年4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蔡英文總統也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在運具電動化的推進上,這一番談話象徵著在2050年之前,臺灣必須有82%的小客車以及53%的貨車都是電動車,才有可能達標,更有學者具體建議要在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才能在時間內達到預期的減碳幅度。

國際淘汰燃油運具已成不可逆的趨勢,科技大廠也紛紛承諾減碳目標、力推運具電動化之際,已經比國際慢好幾拍的臺灣更不能放慢腳步、應該大刀闊斧,把握產業轉型契機並加速能源政策的腳步;而作為消費者,也得為我們想要的未來,做出對產業、對環境都有利的消費選擇,否則後續產業升級、淨零排放、環境保護都只會是不切實際的空想。